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we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 -Mark Twain

#16 我是非電腦科系的,真的需要懂這些嗎 ?

這問題其實一個很好的問題.

我假設你是個非電腦科系畢業出身的軟體工程師,回想一下,你當初憑著自己的邏輯能力學習如何寫程式,也學習如何善用大家所熟知的 framework,便可以應付自己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我想那是因為你的工作以及所面臨到的專案都是屬於商業型導向的應用程式.我所謂商業型導向的應用程式就像是你在金融界中工作,每個需要處理的就是把資料讀出來做報表,或把資料新增進去到資料庫,或是把這資料用某一種格式包裝起來,然後傳到其他的系統再做更多的資料處理.又比如說你在不同領域裡做該領域的工作,例如在航空公司做訂票系統,在電信公司做帳務系統,在電子商務公司做庫存系統.這些軟體工作其實在台灣是佔大多數的.所以,在這些工作中,若你沒有懂這些資料結構或演算法,你照樣也可以把程式寫出來,系統照樣地可以上線,公司照樣可以營運賺錢.因為我自己也曾有過這一段路,所以我知道是可能的.

不知你是否曾問過自己,我怎麼知道我寫的程式是不是好的,我該怎麼評估,或是別人又會怎麼看待我的寫程式能力.我相信非電腦科系畢業的人在做軟體工程師時一定會有這樣的問題.如果你有這樣的問題,很恭喜你,因為你的內心對知識有了渴望,因為你想知道自己的能力或寫程式的技巧是在什麼程度.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事情的本質去找答案.因此,資料結構是需要懂的,演算法也是需要懂的,但我們並不用像 Microsoft 或 Google 工程師那樣了解所有的細節,我們只需要知道最基本的道理,這樣就能幫助你了解當某個產品某個新功能出現時,那些大公司的工程師是怎麼做出來的.比如,之前的文章談過 ArrayList,到底是 Array 還是 List,.Net framework在台灣還算流行,幾年前 Microsoft 把基本的 .net library 都開放原始碼了,所以你可以去看看 Microsoft 的工程師是如何設計 ArrayList,看它到底是 Array 還是 List.

若你從前面的文章一直看到這裡,到目前為止你可以發現我講了很多有關時間複雜度和空間複雜度的事情.所以,你就知道我們寫程式時會在乎的事情就會包括這兩個,而別人看待你的程式好壞時,自然而然也會從這兩件事情來思考.考慮程式的好壞的因素很多,而時間複雜度和空間複雜度算是最基本的要求.

所以,即便是一般的商業型應用程式,你也可以回頭去看看你以前寫的程式碼,是不是有些地方可以用 Hash table 能加快資料處理,是不是有些地方可以用 Binary search 能加快資料搜尋,是不是有些地方可以用了 Stack 讓程式更簡單好寫了.透過這種的改進,我相信你寫的程式一定會更有品質.因此,資料結構和演算法是很重要的,在未來的各項主題中都還是會一直介紹下去.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