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we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 -Mark Twain

#18 資料庫的表格裡有關 nchar 和 nvarchar 的選擇

今天正在思考要來寫個不學術的事情,也就是希望能寫個跟產品相關程度較高的主題,想著想著,突然有個回憶就突然閃過腦子.

大約在十年前,當時還在台灣念碩士班,有位在台灣 IBM 工作的朋友剛好介紹了一個很短期的工作,因為他們急著做一個專案,但臨時抽不出過多的人手來完成這些功能,所以就經由朋友的介紹去參與這項專案的開發,賺一點零用錢,只需要做 5 個 tasks 就行了.當時,我記得是用 Javva 開發,然後資料庫產品是 DB2.不過,當時我做的短暫工作跟資料庫並沒有直接關係.

有一天,我到專案辦公室時,剛好看到 PM 正在輸入一些新的 database schema,我好奇在他旁邊看著那些 schema 資料,然後我就發現了一件頗為特別的事情,所以字串相關的資料欄位都是設計為 nchar,比如 nchar(50),nchar(100)之類的.於是,我就好奇一問 PM 為什麼所有的字串類的資料都是用 nchar 呢 ? PM 就馬上回答說,DBA 說這樣比較快.當我聽到這回答時,我似乎沒有完全明白為什麼這樣比較快.就這樣這個 nchar 與 nvarchar 的快慢問題就一直放在腦裡,沒特別去找答案,一切看何時有機會能遇到答案.

過了幾年後,我到了美國念書,某一個學期修了一門資料庫的進階課程,而當時的授課教授是一位印度人,他的實驗室有一個拼裝版資料庫引擎.所謂的拼裝版的資料庫引擎就是許多的功能都是由他的學生們經年累月的拼裝而成,有些是自己開發,有些是透過一些 open source 的引用,而當時我要拼裝的功能是 index search.

為了要製做 index search 用的 B-tree,我就必須學會如何透過該資料庫引擎的 storage manager 取得我需要的資料.就在了解 storage manager 的過程中,我無意間發現了一件事情而勾起了多年前的回憶,也就是 nchar 與 nvarchar 的差別.首先,我必需聲明的是 DB2 不一定是用一樣的方法,但我想以本質的精神來說是相似的.

在了解 storage manager 的過程中,我發現到如果資料欄位的 data type 設定為 nchar 時,這個固定長度會反應在硬碟的空間上,例如 nchar(500),在硬碟上你會發現每一筆資料在硬碟上就一定會有 500 字元的長度,換句話說,你寫入進去的字串也許只有 10 個字元,但最後被放在硬碟上時還是有 500 字元的長度,而前面 10 字元是資料,後面 490 字元是空白.對熟悉資料庫的朋友們來說,這本來就是技術文件上會講的事情,但為什麼 nchar 會比較快呢 ? 那就必須再來看看資料庫引擎是如何處理 nvarchar.比如說 nvarchar(500),你寫入進去的字串有 10 字元,在硬碟上所使用的空間就只有 10 字元,而不是 500 字元.直覺的反應下,你可能會覺得這樣跟快慢有什麼差別呢 ?

當我繼續往下看 storage manager 的程式碼後,我才發現到答案就在這裡.
我們來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有一個表格,它的定義和範例資料如下:

ID - int公司名- nchar(50)地址- nvarchar(300)電話- nchar(12)
1 公司 A 台北市忠孝東路1段1號1樓 02-12345678
2 公司 B 台北市忠孝東路3段300巷10弄100號5樓 02-87654321

ID 是這表格的 Primary Key,所以資料就會按 Primary key 的順序寫在硬碟上,而每一欄位寫的順序也就是跟其定義的順序一下,所以你會看到在硬碟上,寫第一筆資料時,第一個欄位是長度是固定的,第二個欄位也是也是固定的,第三個欄位不是固定的,最長可到 300 字元,而第 4 個資料是固定的.那麼問題就在此時出現了,以我們之前講過的 Array/List 來類比,如果你今天要讀取一個長度是固定的資料,你會怎麼讀取呢 ? 簡單的方法就是你會告訴 storage manager 說我要在某一個位置開始讀取 50 bytes 的資料,這樣對 storage manager 就很省事.如果情況變成長度是不固定的,就像表格的地址欄位,此時 storage manager 就不能如此瀟灑地直接讀取 300 bytes 的長度了,因為第一筆的地址沒那麼長,會把電話也讀進來了.因此,storage manager 就必須要先去 "探索" 一下這一個長度到底有多長才能決定要讀取多少長度的 bytes.就是因為這樣的 "探索" 讓 storage manager 多花費了一些作業成本,因此才變成 nchar 比較快的感覺,這正好呼應了當年在執行那個 IBM 專案時所得到的答案.以上是從讀取的角度來看.若從寫入的角度來看,你就會發現還真的很麻煩.以上述表格的資料為例子,如果今天第一筆的地址要更新成跟第二筆的地址一樣,那該怎麼辦 ? Storage manager 要寫入更長的地址資料時卻發現了原本的的地址長度不夠了,若強行寫入就會把電話資料給覆蓋掉了.你可能會想那就把電話資料往後挪,這樣的話也就會造成第二筆資料都要往後挪,如果這表格有成千上萬筆的資料,你一定不會認為這是個好方法.比較簡單但也是花費較大成本的方式就是 page split.至於什麼是 page,什麼是 page split,這是一個可以做為下一篇文章的好主題.

最後,你以為用 nchar 是最好的嗎 ? 固定長度也不是十全十美,因為固定長度的資料會被全部讀出來,以上述公司名來說,大部份的公司名只有短短幾個字,可能只有少數幾家公司的名字很長,但每次讀取還是會讀取 50 bytes,所以這 50 個bytes 就會從資料庫被讀出來,然後在網路上傳送到客戶端,客戶端的應用程式也是收到 50 bytes,但你需要的資料可能只有 6 bytes 而己,你會發現後面接著一大串的空白,必須自行將空白拿掉.

因此,nchar 和 nvarchar 到底那一個好那一個快,看來就要視你站在什麼角度上來看待了.至少我能告訴你的是以資料庫引擎的角度來說,nchar 的資料的確是簡單處理多了,但這不代表客戶端應用程式或網路效能也一定會如此同意.

這是一個小小的問題但背後連接到一個程式寫法的事情,下次你遇到這問題時,可以問問你的團隊技術領導者,看看他能否給你其他更多的思考.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