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we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 -Mark Twain

#24 我的 IT 人生 - 簡短篇

這一篇內容我不談資料結構,也不談資料庫,更不談寫程式,我來簡單地談一談自己的 IT 人生.

在我還是高中生時,當時有接觸一些電腦課,學會了操作 MS-DOS 系統,也會寫一些簡單的 BASIC 程式,對電腦的確是有相當興趣,但還沒想過要把它當成一生的工作方向.後來,念了大學之後,我念的是機械工程,原本我的打算是想要念電機工程,因為自認為在物理課本中,電學念的比力學好很多,不過也奇怪,我當時還是把機械工程填入到志願卡裡,若我印象沒錯的話,我記得我的志願卡裡還有土木工程電子工程等等相關的工程科系.大學四年就這樣念到畢業了,說實在,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大學那 4 年似乎是浪費的,因為我現在沒需要用到任何機械工程的知識.不過,人生就是這樣,現在回過頭來看,就當做是用人生的時間換來了一些人生經驗.

接著,學校畢業後就直接去當兵了.我想這是我整個 IT 人生的起點.我很幸運地被分配到資訊單位,我還記得一進去時學長丟給我一本書,網路概論.我就從網路開始學習,從區域網路到廣域網域,也包含通訊協定如 TCP/IP 等等的都學了,後來還得學習寫網頁程式,一開始用 CGI 後來用 ASP 寫.在那近兩年的時間裡就像是一個職業訓練所一樣,我把基本的網路和網頁程式學了起來,退伍後就直接在資訊業找了工作.當時是差不多 2000 年的時候,Internet 和電子商務正在蓬勃發展,所以許多公司也不會在乎學歷或科系,只要真的能拿出工具寫出一些真實的東西,很多公司都是歡迎的.我的印象中,當時我快退伍找工作時,每個星期總是可以收到公司邀請面試的信件.

在工作了幾年後,我腦中漸漸地有越來越多的問號,比如要怎麼才能寫出好的程式,要如何才能是好的設計,甚至細節到為什麼資料庫的搜尋可以這麼快,在工作上有太多太多的問題實在讓我很好奇.因為我覺得我如果要在工作上更進一步的話,我最好還是去了解這些問題的原因,因此我決定回學校去念書,但我選擇不是回去念資訊科系的大學部,我選擇是去考資工研究所.我還記得當時大部份的學校都會考資料結構,演算法,作業系統,計算機組織以及離散數學.我當時買了一堆書,一堆補習班的講義就開始念了.在念書的過程中也得到不少的收獲,比如作業系統裡提到了 CPU Scheduling 才知道電腦要做多工環境的概念,念了資料結構也才知道原來程式的效能是透過 Big O 來評估的.在那過程獲得不少心得,但可惜準備的時間太少還無法完全熟悉以及融會貫通,最後我用三個月的念書時間考到一家國立大學後段班的資工所.

在念研究所時,我已經 30 歲了,對自己來說算是項蠻挑戰的投資,在那段時間我到大學部去上課,作業系統,離散,資料結構,演算法等等,把這些基礎課目透過學校課程補起來,然後也念了物件導向,分散式系統與資料庫等課程,自己也蠻開心可以走到這一步.在畢業前,我收到了一間美國大學的入學許可,我申請到了電腦科學博士班,畢業一年後,我就前往美國念書.到了美國後,學校規定演算法和計算理論是必修,成績不達標準不能畢業,光是這兩個科目就讓我很辛苦,重修一次後才過關,也是因為這樣的辛苦,所以對電腦科學才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雖然最後沒能把博士學位完成,但還是覺得自己能走到這一步也是不賴了.在我大學剛畢業時,我可從沒想過自己能走到這樣的地步.

寫這篇文章時,我 40 歲了,在美國一家軟體公司上班,每天就寫著一些程式來改進公司的工具與產品.從現在回過看,在我 28 歲之前,連 Big O 是什麼都不知道,也不知道什麼是 Binary search,這十年來的變化就好像變魔術一樣讓自己的 IT 人生起了很多的改變.把自己的 IT 人生寫的很簡短,現在我有新的人生方向,但短期內還不會離開資訊業,就如同前面說的,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而造就自己的人生經驗,也希望這些經驗能提供其他年輕人做為參考.如果你認為我有值得讓你參考之處,歡迎你留言給我. ^_^

Share:

2 則留言:

  1. hi 循著.net core 的麵包屑來到了這裡,自己也不是本科生,資策會出身。
    也是寫了三年,主要都是在Dev web 看了您的文章很是開心,了解到自己走的路不是孤單的,我五月要前往加拿大工作一年,雖然還沒找到工作但是希望也是能夠順順利利。
    感謝您的BLOG在獲取知識外也壯大了我的心靈。

    回覆刪除
  2. Hi~找資料看到大大的部落格。我也是非本科,大學物理研究所機械畢業後去園區賣肝兩年才轉寫程式。目前也有計畫讀國外cs online碩補一下知識,也希望能出國工作。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