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we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 -Mark Twain

#0 寫在最前面 - 網誌的內容與目的

我還記得很多年前在台北工作的時候,台灣的資訊業界和電子產業比起來算是較小的,但儘管如此,仍是會有許多機會遇到許多非電腦科系畢業的朋友在資訊業界中工作,比如,我曾遇過財經科系畢業的朋友從事網路工程的工作,或是其他理工科系的朋友從事程式撰寫的工作,甚至包括我自己也是. 我大學是念機械系,但進入社會後卻從沒有做過機械業的工作,而我所從事的全部都是資訊業中的工作.

因為有著不同的背景,後來才又跑回學校重拾課本,把許多該有的基本知識學了起來,能像我這樣做的朋友畢竟算是少數,所以這個網誌的目的就是把我過往的經驗寫下來,專門寫給非電腦科系畢業而在資訊業界中工作的朋友們. 電腦領域裡有許多的科目,我也不是全部都懂,所以往後的內容只著重在資訊業界中比較常會遇到情況,而這些情況的確是需要有念過課本裡所提供的知識才能清楚明白的. 這是什麼意思呢 ? 來舉一個例子,相信許多人都用過資料庫的產品,不論是那一種資料庫產品,它們一定都會提供一個功能,叫Index search,也就是說當你所設計的 table 針對某些資料欄位建立起 Index 之後,這會幫助你所下的 search query 可以更快的找到資料. 我相信若你有過一些資料庫的經驗的話,你一定知道這件事情,但是對於非電腦科系畢業的朋友們來說,我們可能就不知道為什麼可以讓資料尋找變快了,因為這是一般的產品文件裡不會提到的概念. 而在這個網誌的內容裡就會以簡單的描述來說明資料庫是如何達成的.

所以,當你看到這裡之後,你就比較能夠明白這網誌的目的了. 接下來,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寫這些內容呢? 就如同一開始說過的,在我過往的經驗發現在資訊業工作的非主修電腦系的朋友還不算少數,包括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個,由於我自己的個性是屬於好奇寶寶型,所以喜歡知道許多背後的原因,這也是我後來決定再回去學校重拾課本的原因,也是因為這樣的際遇,所以才打算把這些背後的原因能記錄下來,希望這些能對其他有興趣的朋友提供幫助與參考.

我預計寫的內容將會是一般在資訊業界中常遇到的情況,大致上會包含的範圍有作業系統,程式寫作,資料庫,與分散式系統等相關的內容. 我相信這些內容也符合大多數非電腦科系在資訊業工作中朋友們的領域.

Share: